施无畏

【凯檐】局外人 下

蛇尾一条



凯风弼羽在学校柜子里放了双球鞋,专在打球时穿。上回泰玥皇锦来得突然,他没来得及换,被人抓了个现行。这天放学醉梦无花来找他,看他脚上一双新鞋,问:“你怎么还不换鞋?”

凯风弼羽说:“今天不打了,有事。”

醉梦无花说:“你今天不是晚上才有课吗?”

凯风弼羽说:“别的事。”

醉梦无花直言道:“你拉倒吧。我还不知道你,天天从早到晚不是上课就是上课,能有什么别的事?”

凯风弼羽不理他,收拾好书包,摸了摸夹层里音乐会的前排套票,又把手机掏出来看。醉梦无花抱怨道:“还用着我的卡,这都不和我说——”他忽然刹住,上下打量士心神色,犹疑道:“你,不会是谈恋爱了吧。”

凯风弼羽抬头,神色如常道:“这么明显?”

醉梦无花惊道:“不是吧!”他作势要看凯风弼羽手机屏幕,却眼看后者按了锁屏。他追问:“真的假的?谁啊?我认识吗?”

凯风弼羽说:“没有。八字没一撇的事。”

醉梦无花说:“还和我在这装。八字没一撇,那还是有对象的咯,谁啊到底?”

凯风弼羽拍拍他肩膀。“球在我柜子里,随便用。”说完将书包一提,道:“走了。”

醉梦无花眼看着他三步并两步跳下楼梯,忽然想起什么,追到门边喊:“你放心,我不和你家里说——!”


凯风弼羽一路小跑到校门口。檐前负笈下午在学校有事,他们约好一起吃过饭再去音乐厅。晚上檐前负笈理应还得给他上两小时课,在凯风弼羽这里,却是又多了两小时和檐前负笈相处的时间。他在心里将这几个小时来回倒腾,好似如此便能再多生出一些时长来。

凯风弼羽正出校门,远远却见一辆宝蓝色奥迪朝自己开过来。他抱着一点希望去看车牌号,结果连那点希望也被撞得粉碎。泰玥皇锦在后座车窗里说:“上车。”

凯风弼羽往后退了一步,又硬着头皮往前半步,问:“去哪?”

泰玥皇锦道:“见一个新老师。”

凯风弼羽的心突地跳了一下。“谁?”

泰玥皇锦反问道:“重要吗?”她在车里抬头看他,眼神却像俯视,“今天怎么这么多问题?”

凯风弼羽将手半藏在身后,说:“没有。”

泰玥皇锦说:“那就是有意见了。”

凯风弼羽说:“没有。”

泰玥皇锦说:“还不上车,是要我请你吗?”

凯风弼羽拖着书包绕到另一边,司机给他开了车门。他紧挨着门坐下,书包朝里抱在胸前。藏在夹层的门票在他怀里被体温渐渐焚烧成灰,在奥迪的起步间散逸了。


一样的流程走惯了,身体与神经早已有了记忆。车把他拉到随便一个地方,见随便一个什么人,他都不太关心。他心里想着檐前负笈,怕他等不到自己,又顾忌着不联系。中途他借口上厕所溜出来,在厕所隔间里给檐前负笈打电话。电话一响就通了。檐前负笈的声音永远是和和气气的:“士心?”

他还没来得及问什么,檐前负笈便道:“我收到长姐的消息了。我还没和她商量好时间,等确定了,再告诉你。”

凯风弼羽愣了愣。“什么?”

檐前负笈也一愣。“怎么了?”

凯风弼羽问:“什么时间?”话问出口,他心里忽然明白过来,脱口问道:“你要走了?”

檐前负笈顿了顿,笑道:“我要去哪里?”公共厕所声音杂乱,信号也不好,凯风弼羽听不真切。檐前负笈说的是我要去哪里?还是我能去哪里?檐前负笈又道:“长姐说你今天要见新老师,今天的晚课改期再上。”他等一会,见凯风弼羽仍不说话,便问:“怎么现在打电话呢?”

凯风弼羽道:“想打就打了。”

檐前负笈道:“你快回去吧。我们下次上课的时候再聊,好吗?”

凯风弼羽道:“辅士是我的家人吗?”

这个问题来得没有道理,但他知道对方是一定会回答的。檐前负笈笑道:“自己说过的话,自己先忘记了吗?”

凯风弼羽道:“那是我的话,我想听辅士说。”

无论在泰玥皇锦面前装得再畏缩,凯风弼羽仍是学宗的独苗,是众星捧月长起来的孩子。檐前负笈早已认识到这点。他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,也珍惜凯风弼羽难得流露的跋扈。他自以为处之泰然,此刻却忽然不知该给出怎样的回答。或许是他已经能够看透凯风弼羽问题之后的问题,但无法可解。

凯风弼羽挂断了。


凯风弼羽在厕所门口碰到今天试课的老师。他客气地问了好,没有多说什么。试课一如往常,他的表现一如往常,回程路上泰玥皇锦的不满一如往常,连在客厅等待着的檐前负笈也——他怎么会在这里?他藏起心里的异样,照常打招呼。“辅士好。”

他们平时在楼上书房上课,但今天泰玥皇锦也在。他们三个人在客厅长桌上隐约隔着一层距离,坐成一个等腰三角形。在凯风弼羽圈错第二个答案的时候泰玥皇锦出声道:“是真的学不会,还是不愿意学会?”

凯风弼羽低头道:“是我自己不注意。”

泰玥皇锦道:“那你何时才能注意?你以为你还有多少时间能浪费?”

饶是见识过再多次相同场景,檐前负笈仍要在心里叹气。他说:“宗主,士心是个好孩子,只要给点耐心,他……”

泰玥皇锦打断道:“你现在帮他说话了。”她话冲着檐前负笈,眼睛只冷冷盯着凯风弼羽。她伸手点了点桌面,道:“交出来。”

一时间三人都没有动作。泰玥皇锦笑道:“要我提醒你吗?之前你一个人在厕所干什么,要我告诉你吗?”

檐前负笈还没明白,却见凯风弼羽从书包里取出手机,慢慢放到桌面上,推到泰玥皇锦手边。他一愣,正要说点什么,泰玥皇锦的手猛然朝桌边一甩。

她说:“就是这个东西,害了你!”

偌大的客厅里嘭一声巨响,高吊顶上的巨大水晶吊灯都依稀受到震动。檐前负笈耳膜发疼。他看见凯风弼羽忽然站直了,板着腰站在撒落一地的书卷中和泰玥皇锦争吵。半旧的手机安静地躺在大户型精装别墅的角落,檐前负笈只觉得格格不入。从什么时候开始的?他茫然地想。还是他从一开始就没有立好身份。他是老师,是局外人便不该掺和家里事;但他看着自己的长姐——这是他真正的姐姐,同出一源的亲人,他却不是她的局内人;凯风弼羽垂着眼睛,这是他的学生,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义孙,在相遇之前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,他却不能不为其心疼。他也站起来,半拉半搂着凯风弼羽向后带,劝道:“好了,好了。”又对泰玥皇锦说:“你们今天都太累了,就先回去休息吧。”

泰玥皇锦显是被气得不轻,此时闻言又怒道:“谁准他休息?”

檐前负笈无意中牵住凯风弼羽的手,他自己没察觉,只劝道:“课我们改天再上,好吗?”

他没想到是凯风弼羽开的口。凯风弼羽在暗处紧了紧与檐前负笈相牵的手,到底放开了,说:“继续吧,辅士。”

他与泰玥皇锦隔着檐前负笈对峙。泰玥皇锦笑道:“哦,这会倒是好学起来了。早些时候却是在做什么?”她还要发作,檐前负笈喊她:“长姐。”

他无可奈何的模样只让泰玥皇锦愈加烦躁。她斥道:“叫我宗主。你以为你是什么身份,好在这里插嘴?”

凯风弼羽脸色一沉,正要争论。却听檐前负笈道:“是我对不起你们。”

凯风弼羽一愣。他不明白这和檐前负笈有什么关系,却感觉三人间气氛立时有了变化。泰玥皇锦难得沉默片刻,才冷声道:“现在说这些,有意义吗?”

檐前负笈道:“我知道现在已经太迟了,但是。”他也沉默了。凯风弼羽转头看他。他忽然在这对立的两个人脸上觉察出一种令人痛苦的相似,仿佛他们在承受的是相当的痛苦。檐前负笈仿佛下了很大的决心,才将他的话说完了。

“我会照顾好士心的。”他说,“所以长姐你也照顾好自己。”

他们都沉默了。良久,泰玥皇锦合了合眼,道:“我累了,要去休息了。”

于是桌边只剩他们两人,外加一地狼藉。檐前负笈先把凯风弼羽的手机捡了回来。手机屏幕花得不成样子,已经不能用了。他倒是可以给凯风弼羽再买一台新的,但是要先观察泰玥皇锦那边的态度。凯风弼羽蹲在地上捡卷子,檐前负笈过去帮他。收拾到半途凯风弼羽忽然将手盖在檐前负笈手背上,一双乌黑的眼睛随即看过来。他轻轻喊了一声:“辅士。”

檐前负笈不知道能说些什么,于是探身抱了抱他。凯风弼羽将头靠在他肩膀,轻声问他:“辅士现在是我的家人吗?”

檐前负笈答:“自然是的。”

凯风弼羽道:“家人,是会长久在一起的。辅士也会和我一直在一起吗?”

檐前负笈答:“会的。”

凯风弼羽抱紧了他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1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